2006/07/19

為什麼要寫歌

食話食說 不因實言而肥...
所以 話說我為什麼要寫歌 這樣的問題也是我將我的歌獻醜給人時所得到的回饋之一

我為什麼要寫歌...就因為我想唱歌啊~不然咧 為什麼我要寫歌 我為什麼要寫歌
我說 寫歌是因為我想唱歌 我想唱自己的歌

在問為什麼之前 我想先來回憶一下我共寫了哪些歌...(歹戲拖棚??)

撇開那種隨口亂哼的 或是寫完沒種唱的 或是難以採譜配樂唱的...
我姑且就來列個清單吧:

[這條歌袂乎ALICE]

原曲/貝多芬/編曲/填詞/細手 2005年青韻獎創作組參賽歌曲
創作始末是因為"五月天"的[垃圾車]...靠妖!這哪叫垃圾車? 看我寫一首真的垃圾車出來...
(當初本來想將[少女的祈禱]改成[水姑娘咧阿彌陀佛]也一起寫進去的說~)
個人驕傲的以為 貝多芬在天之靈 若是聽到我的歌都會感動到哭出來吧

[妹妹 吉他 她的他]

惡搞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進而寫出來的完全創作 詞曲都完成了 但是無法採譜配唱
其實歌名是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想的 話說我好久沒碰這首歌了呀~
...這是我青韻獎創作組滑鐵盧的當晚所寫出來的真正完全創作 因為經驗問題 所以至今仍然無法採譜配唱

[******] !@#$@^&*!#xo&*!#xx%o$ (被閹割的創作...請忘了她吧)

[廢物廢物飛舞飛舞]
一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 意外起乩唱出來的心聲
多日後的一個下午 在馬槽抱著吉他 漸漸的踹出了和弦
這首歌後來我填了另一段台語歌詞"我咧唱歌唱歌唱乎你聽乎你聽"
至今仍然斷斷續續再改版突變當中(?) 這首歌是我第一次真正認識到編曲的重要

[陽光青春泓成]

這首歌是在3月28號晚上 感冒到頭殼快燒壞的時候寫出來的 其地下名稱是[白色二二八] (炸~>皿<~)
非常易外的 當時手邊沒有吉他而亂哼的歌 後來發現竟然只要四和弦就可以彈的出來
但是這首歌實在太過於白痴 如陽光般耀眼 或是說刺眼...所以被我封印了好一陣子
直到這個暑假 這首歌莫名其妙的變成了 [Summer Somer Sun Murmur]
隨性亂唱的一段英文歌詞 就這麼把春天的熱情給延燒到了夏天...

[夏 午後 Afternoon] 原名[ D G A D ] 這是一首很特別的歌
只有"DGAD"這樣四個一組的和弦 只有唯一的一句 卻唱出了完整的一首夏日情歌
詳細故事前幾篇文章都寫了 我就不多贅述

[無言歌] 亂唱也能寫歌 這首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首歌是先"唱"出來的 但是錄了兩句之後就這麼躺平了
直到我寫了[人權立國] 回過頭來很巧的就把這首歌給改寫成社會關懷歌曲了
個人我非常非常滿意這首創作 尤其是歌詞中的滷蛋句 真是完全後現代的零度演唱吶~屌!

[人權立國] 如果說無言歌是亂唱 那這首就是嚴謹創作的代表吧...
有了[曾文溪番社]的念頭之後 我決定來寫社會關懷歌曲以向[濁水溪公社]看齊
於是我開始採集關鍵字 7/11這天的晚上 我哥在用電腦 而我則抱著吉他到客廳去"修行"
寫著寫著 開始踹和弦 莫名其妙的踹出了一段很懷念的悲歌 也寫出了和弦 拿MP3錄了吉他彈唱哼哼版
老實說 我還是很徬徨當中...因我實在是想不起來這樣的旋律是不是真的是從哪偷來的??
而空洞的歌詞與過悲的旋律 距離我當初想要的濁水溪式幽默諷刺真是遠了...
但是説真的...悲是很悲 但是莫名其妙的配上歌詞還滿好聽的!?
.
.
.
天呀!原來我還真會寫~囧rz...
大致的整理一下我的創作模式 其實目前一切都尚在摸索當中 所以沒有模式可以說就是我的模式
當然 還是可以簡單歸納的囉~

1) 先寫詞再亂唱:亂唱可以 要抓的出和弦來配樂就苦了
2) 空口亂哼 亂唱:及時錄音做記錄很重要!接下來如何去完成這亂唱更重要!
3) 亂抓和弦再填歌詞:很難填 我會整晚被這旋律搞到失眠的...
4) 有計劃的寫作: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5) 意外的mix 後現代的混搭的惡搞他媽的拼貼遊戲...fucking後現代

今後我將會如何的創作下去呢................
我有點想考慮要像周董一樣去找個方文山來幫我寫詞了
目前的我正消極邀稿當中...一切的一切都是哈啦~

後記:
我還有一首歌[ 阿肋路亞阿彌陀佛 Thank you and Damn you ](未完成)
某邊天晚上回家路上在天橋上錄音的...至今我仍一直很懷疑
我當時明明沒喝酒?為什麼可以唱的比醉漢還要難聽???



=============================
回應文章
=============================

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最近我常覺得花時間去解釋世界 是一件很浪費的事
有時候與其去考慮有沒有意義
不如更加緊的去感受所帶來的體會

創作....歡喜就好


Posted by 金 at July 24,2006 23:07

=============================


為什麼要寫歌...當然是歡喜就好囉 呵呵
只是如果要認真把寫歌當成是一種志業或事業
我想多少是需要花點心思去正視他的

情感的衝動...也許有他枯竭的一天
在那天來臨之前 我只有更努力的去把握每一分的感動
努力的玩弄著音符與字詞之間的這個『作文遊戲』

附錄:我都忘了還有一掱歌《JAY seeso組曲》
串聯了周杰倫的六首歌曲加上我的黃金吉他伴唱
...《JAY seeso組曲》諧音是"這是一掱組曲"


Posted by 掱 at July 25,2006 12:08
=============================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