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

大年初四的那天




騎車載我媽去探望阿嬤&阿舅


為什麼特別在大年初四這天呢
其實是大年初三我真的就如傳統初三睏到飽 放了我媽鴿子
所以只好遲了一天 還是要盡點孝心
再者
因為外婆不住在澎湖灣 也不再住在台南灣裡了


說到孝順 就想到剛剛看了這個感人的廣告
最後一個便當呀.................................
我還想問說小姐您哪位呀!!! 真是太失禮 原來眼鏡才是本體
因為我小時候生了什麼大病之後 食慾一直很差
媽媽很擔心我什麼都不吃 甚至把魚肉弄碎 攙在白飯裡面騙我吃下肚
我年幼的心靈卻如名偵探般敏銳 馬上眉頭一皺 然後就這麼開始了
直到現在20好幾年的挑食人生...

也就因為如此 雖然小學就有營養午餐可以吃
但是也是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候 家裡窮到沒錢繳營養午餐??? (我亂講的)
也因此因禍得福的吃到媽媽的愛心便當
然後我的便當裡面...永遠就只有:蛋~炒~飯~
因為我是挑食的乖小孩噫呀~

搞的好像我媽廚藝很差似的!?
拜託咧 老媽的廚藝是可以得諾貝爾獎的
光是一頓炒米粉可以好吃到老爸的同學兼同事陳老師
念念不忘常常想要登門拜訪(有點誇張 又有點真實)

不知不覺就離題了

總之

我騎車載著媽媽到台南體育場附近的崇孝塔去探望阿嬤
記得一兩年前好像也來探望過一次
差不多在我高三到大一那陣子 外婆過世了
這原本應該是感傷的時刻
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太多的感覺

倒是因此 平時不大熟悉的媽媽那邊的親戚 大小阿姨舅舅與表兄姊弟妹們
因為每年初一都會回鄉一起祭拜 有了一點連結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孝順的古道吧?
一連幾年
古時候規定是這樣寫 所以就是要這樣拜...

當然時間過了 這樣的"聚會"也就結束了...

今年陪媽媽燒香拜一拜後
媽媽問說 要不要進去探望一下
『嗯 好啊...』
進到如迷宮一般的螺旋塔
媽媽像個孩子般 翻著手中的小筆記本
『每次來 都還是會找不到路...』

四樓X室O排#號 看到一張熟悉又陌生的臉孔

曾經和我們一樣: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
如今只剩下一張斑駁的黑白照片

外婆一輩子都住在灣裡魚塭旁的小平房
大概只有在生命的最後幾時 住在高級大醫院
不過我也因為高三拼聯考嗎? 沒去探望過他老人家
如今能住在四樓靠窗 感覺視野也算是不錯呀

探望完外婆
還有樓下一位人物要探望 那就是小舅舅 住在三樓某某某某號
雖然是小舅舅 可是身材很粗勇
我一直都會把繼承魚塭家業的小舅和政府公務員的大舅舅搞混
大舅舅比較瘦小 然後小舅舅比較壯大~@.@?
幾年前 好像是冬天吧
在魚塭旁工作時 因為心臟病還是高血壓發作 就這麼躺下了...大水床呀

雖然他就這麼走了

不過我還是可以在繼承家業的小舅的兒子 也就是我表弟臉上
看到當年那張黝黑粗勇的面孔...

(本文作者為大台南都市鄉下人)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