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細看] 楊德昌/獨立時代 細影評

楊德昌導演 其實我也只看過他的[恐怖份子]和這片[獨立時代]
但是可以看出他真的是很理性而具有高度社會關懷的
[恐怖份子]講的是台北的故事 講的是恐怖就在都市的每一個角落
[獨立時代]講的是人與人的獨立與牽絆 還有很多的單純與心機

在[恐怖份子]中的楊導
像是一位醫生般 拿著電影這把手術刀 冷酷的解剖了這個社會
而我在[獨立時代]則看到了他的另一面
這部片好像只有三兩個名演員吧 所以我就不講演員的部分了
雖然幾乎每個角色都是陌生面恐 但是每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演員"
大老闆兒子 走紅的藝術家 潦倒的藝術家 文化創意產業
演員 公務員 媒體人 甜美的辦公小姐 跟班的狗頭軍師等等...

因為故事講的是人情事故 講的是"情感生意"
為什麼中國人就是會做生意 外國人就是賺不過我們
因為我們中國人講感情的 感情也市投資呀.....
外國人講法律 死板死板的 殊不知錢與情都是要去"投資"的呀!

就是有了這樣的一句"大道理"貫徹整部片
所以在片中我們將看到多到不能再多的心機
狗頭軍師要大老闆少爺對婚約的對象精心設計一套
只因為他的一句:"我都是為你好啊..."
在後來 可以看到這位少爺和走紅的藝術家不打不相識
也想來"搞搞藝術"的少爺 一把推走了狗頭軍師 這是他的獨立

最多大道理的 一個潦倒的作家
大學時代三天可以寫一本小說 浪漫動人
文筆風靡無數少女 聽說賣的比瓊瑤還好
現在的他 是潦倒的 盡是寫一些灰色 控訴的文字
分居的老婆找了算命的說他:命帶桃花 貪生怕死
所以他躲在昏暗的小公寓 過著隱居一般的生活
現在的他 認為過去自己寫的那些是鴉片 是毒藥 卻風靡人心
所以他要寫他所認為的真知 他要解脫自己的罪
卻不知道這樣的他其實是在往死胡同鑽........

他已分居的老婆 大學時代自由戀愛而結合的另一半
在電視上主持著啥美好婚姻的神話節目
說真的 在電影中的電視中映照出主持人那溫和的面恐
真是一齣設計精良的劇中劇呀 若鏡頭沒有進到攝影棚中
我恐怕看完整片都不會發現 那個"電視機"之中的溫和印象
在片中的現實裡卻是一個婚姻的失敗者 卻放送著這樣的婚姻神話

說真的 這片中有著太多的"大道理"要說
而且每句話都是如此"雋永"不過你也大可以把他們當做屁一般的放掉
因為現實世界就是如此 人總是說著自以為是的大道理
人人都是演員 人人都是哲學家
句句都是美言 句句也都是屁話

那個潦倒的文人 在他的"灰色時代"之中
寫下了篇篇的困惑 儒者的疑慮 孔子再世...
雖然最後導演給了他一個解脫 他高興大叫
我寫作的浪漫時代已經死去 我的灰色時代也已經過去 現在將是我的 我的...(獨立時代)
這似乎是導演給予"自己"的一個自以為是的救贖

在我看來 卻是有著一絲絲犬儒依舊

人活著好好的 幹嘛想太多呢?

命帶桃花 貪生怕死?

為什麼不解釋成對一切美好事物的愛戀 對生命的光輝的珍惜呢


如果真的有孔子再世
可能就是這個叫我不要想太多 想這麼多幹嘛~的老山東吧
現實的教條卻讓他得不到自我的發展 在這邊當計算司機 (這段我很質疑)

真的是他說的這樣嗎?

1 則留言:

Chanbûnsè 提到...

細手說:
最近想多看楊德昌
從我第一部入門的[恐怖份子]
剛寫完第一篇小評的[獨立時代]
(預計還可以寫個幾篇)
周五今天我又借了[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希望能多多認識這位用影像解剖社會的大導演~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