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賀電] 關公當選18屆玉皇大帝!!!

以下內容轉載自:閻驊電子報 https://www.1001yeah.com.tw/article/070419.html


記得我唸大學的時候,由於學校附近有很多廟宇與道觀,所以自然會經常聽到一些非常有趣的玄奇故事,那時最轟動的故事是來自「天界通訊社」的一則新聞:「天公(玉皇大帝)換人囉!天宮政權轉換囉!」
當時我們這群自許為知識份子、而且還參加過學運的大學生們聽到此類荒誕不經的故事,當然是豎起中指或是搖晃食指、不屑到了極點!不過表面上雖然要故作嗤之以鼻狀,但是私底下還要會感到好奇?難不成天界也已經民主化、玉皇大帝已經採取任期制了嗎?

經過一番整理後,我終於把這則「玉皇大帝改選新聞」整理出來。原來關公在同額競選的狀況下,順利連任了第十八任玉皇大帝。而且更扯的說法是:國父孫中山本來也想要參選角逐,但是為了天界和諧,而退出這次選舉。

後來當我畢業時,台北貓空附近的廟宇又傳出更新、更扯的訊息,就是關公降壇顯靈、公開駁斥他已經就任玉皇大帝的說法。我只記得這是一則讓我笑的樂不可支的傳說,因為我的腦袋總會浮現關老爺子紅著臉、怒斥「都是媒體亂報的!」的逗趣模樣。

其實以上種種「關公當選第十八任玉皇大帝」的說法根本不是我就讀大學時代、從天庭傳來的「即時選舉快報」,充其量只能稱得上是一百多年前的舊聞!因為早在 清同治三年(一八六四年),中國民間早已傳出關公當選的「賀電」、而且關公就任的玉皇大帝可不是像過去十七任的「虛位元首」囉!因為他還找了岳飛、陸秀 夫、張世傑等眾多知名歷史人物組成「天庭新內閣」、成為掌握實權的天庭領導人。另外關老爺子政通人和,得票數極高、還獲得耶穌、默罕默德與孔子的票源挹 注,創下天堂選舉史上的奇蹟。

更廣為流傳的版本則是發生於1924年(民國13年),在這一年,有關「玉皇大帝換人做做看」的說法更是甚囂塵上!而且連關老爺子在天堂的最新帝號「蒼穹 第十八聖主武哲天皇上帝」都已經出現了,這帝號實在是太正點了,看來天庭勢必有一番新氣象!但是人間卻陷入烽火連連數十年。

雖然沒有任何人可以證實關公是否已經當選第十八屆玉皇大帝,而且還成功在1971年連任成功(這又是另外一種說法了!篇幅所限故省略不提!)。但是我還是覺得關公的氣勢真的很旺!算是中國神話故事裡唯一出自於基層、用兩千年的時間循序漸進、慢慢升官的唯一範例。

要知道,我們的關老爺子生前最高爵位只是第三級的「亭侯」而已、而且這「漢壽亭侯」還是關公生前最賭爛的曹操假借皇帝名義所授予的。關公生前的軍階頂多也只有約第五級的「前將軍」,而且 同時晉升的將軍還有馬超、張飛、黃忠等三人。而且關公死後幾年,他也並未被追贈為縣侯或鄉侯,而且諡號還加了一個「繆」。如果用運動術語來講解「繆」這個字,大概就是「曾經打過總冠軍賽,但是並未奪冠。」的意思。

關羽死後五百年後,才勉強擠入「中國歷史名將TOP64」的排行榜內,其實這是拜「母數增大(因為原本名額只取到32名而已。)」之賜。在宋代之後,關公才總算苦盡甘來、大展鴻圖。宋哲宗封他為「顯烈王」、徽宗則封「義勇武安王」、把宋朝幹掉的元朝 居然保留舊制,還額外封關公為「顯靈義勇武安英濟王」。

明清兩朝,關公的頭銜已經從「王」晉升到「帝」了!例如明萬曆年間關公居然被封為「協天護國忠義帝」、「三界伏魔大帝」、堂堂稱起「帝」來。明朝滅亡後,清朝更是不得了, 不但保留了關公的「帝號」、還為關公錦上添花、追封一個史上最長疊疊樂型封號:「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很多學者專家都認為關公持續走紅是出自於清廷的陰謀詭計,因為原本關老爺子最大競爭對手是岳飛,因為岳飛的人氣在明末清初遠勝於關公,但是岳飛生前與清朝皇帝的祖宗為敵,為了幫老祖宗出口氣、 所以清廷非得要動用政治力量刻意打壓岳飛才行、於是祭出了最有效的「關公牌」予以抗衡,而且還挑戰成功,讓岳飛不幸含淚落敗、使得關公成為「神明版的超級星光大道」節目裡頭的最後優勝者。

但是我不太認同這個說法,因為「三國演義」的閱讀率極高,遠遠超過跟岳飛有關的任何故事,所以關公根本不需要清廷之助!人氣就已經強強滾!根據中國民間版的AC Nelson 的市場研究報告,關公的受歡迎程度早在幾百年前就遠遠超過岳飛。清廷只不過沒有打壓關公,一切順水推舟,才讓關公平步青雲、終於在死後兩千年當選玉皇大帝。

至於關公為何可以步步為營、從「漢壽亭侯」一路竄升至玉皇大帝?我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想您下次去關帝廟拜拜時,您可以捻上三炷清香問問看。搞不好「蒼穹第十八聖主武哲天皇上帝」 當晚會現身於您的夢裡,跟您說清楚、講明白呢!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419集】

=======================================================
留言才是本體:
=======================================================


不好意思囉~幫我更改一下名字好嗎?
我叫閻驊,不叫閻華。
---------------------------------------------
版主回覆:
OK馬上辦~

 

Posted by 閻驊 at February 4,2010 12:28 
=======================================================

真抱歉 原來是本尊現身
我差點以為是啥廣告留言要刪了

細手星球以星光般的飛速改正了這個錯誤
 

Posted by 細餿 at February 4,2010 23:05
=======================================================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