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轉錄] 為什麼台灣這麼少人做自製遊戲

為什麼台灣這麼少人做自製遊戲   
先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做自製遊戲吧。


我...竟然!!!挖出一篇存放將近三年的轉錄文草稿!!!!!!!!!!!!!!!!!!!!!!!!
(囧rz 本文投稿於 2006-03-20 01:54:38 現在看到當然是因為我修過日期啦)
===============================
  我很小時候就決定長大以後要做遊戲了,小學會跟爸爸抱怨做遊戲都不賺錢,我還是想做怎麼辦,中學時候會在筆記本上寫了一堆遊戲企劃案(都還在),高中 時候天天都在打電動,觀察台灣的遊戲公司,大學開始玩DnD研究戰鬥規則。(我玩DnD真的只是想以後作遊戲可能會用到)

我一個志在商業遊戲公司的人,為什麼會跑來做自製遊戲?

那你為什麼要想做遊戲?

商業遊戲跟自製遊戲有什麼不一樣?

  對我來說他們意義上完全不一樣,商業遊戲就是要賣的,要賺錢的,要能為公司帶來利潤的,要研究市場,要研究玩家喜好,那是一個商品,儘管我很小很小就已經有這種覺悟,但是一個做遊戲的人心中的夢,還是「想要做出屬於自己的遊戲」,而不是一個商品。

自製遊戲的世界,完成了我的夢,我達到了自我實現。

  我有能力作出我想要的遊戲,我不用在遊戲公司的窄門外跟人擠破頭,不用顧忌銷售量,不用管老闆的臉色,只要一個人的回應就可以讓我雀躍,只要一個人的 支持就可以讓我撐下去。我想要告訴所有想要做遊戲的人:「我辦到了,你也可以辦到」。

   這時候就要說到正題「為什麼台灣這麼少人做自製遊戲」自製遊戲若是如我說的這般美好,那為什麼台灣這麼少人做自製遊戲?

(1) 資訊的不足:有多少人是想要自製遊戲而不得其門而入?   

(2) 能力的不足:要一個人通包企劃程式美術音樂,世界上哪來這麼多天才。  

(3) 成果的不足:成功的案例太少(幾乎沒有),無法吸引足夠能力的人投入。

  也有一位朋友跟我提到前景的不足,不過我想是錢景而非前景吧,就我所知有相當多人從自製遊戲界直接被挖角進遊戲公司的。自製遊戲界也可說是一塊跳板, 你可以在這裡一展長才,讓公司發現你。甚至可以在不確定會不會回本的情況下,每天壓榨自己生出東西來,磨練強大的抗壓力,以及學習能力。如果發現作遊戲不 適合自己,也可以在還沒真正進火坑以前即早退出。

  當然自製遊戲是可以賣的,我也很鼓勵大家把作好的遊戲拿出來販售,即售會永遠都歡迎自主創作商品。日本更是有以同人遊戲發跡,一舉成為知名公司的TM 社。

  若想問「能回本嗎?」,不如問問其他在即售會上販售同人刊物的人「有回本嗎?」明明同人誌回本率也不高,每年有多少次即售會?有多少本同人刊物出版? 同人遊戲沒有理由會因為不賺錢而沒有人去做。

  這時候有個很有趣的關鍵點,在台灣做遊戲的,跟同人界是不同的一群人。(像我這樣兩邊跑的真的少。)所以增加兩邊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更想說的是,在自製遊戲的過程,可以學習到的東西,永遠不是商品那一點小錢可以買到的。鼓勵自製遊戲,我是站在鼓勵創作的立場,鼓勵大家畫漫畫寫小 說是一樣的,只是遊戲的難度相對較高,需要的技能較多而已。沒有時間?不,一定有時間的,只是看會不會利用時間而已。

  這本專刊,基本理念是在(1)(2),將自製遊戲的資訊,以及相關經驗帶給不知道的人,增加曝光度。當然也會持續進行相關教學以及訓練,這部份就主要 是Loading在進行。而若真正想推廣自製遊戲,重點還在(3),只要有一個人\團隊\作品成功了,那就成功了!台灣是個只要有人前面賺錢了,甚至是像TM一樣順利改組成知 名遊戲公司,後面就會跟著一直追的世界。

  所以我也是將目標放在RBO、MBR等大作,期待著有那個契機可以集合各方高人,殺出血路(笑)。

===============================
回應文章
===============================



不否認~
我很同意你的想法
我也是個剛入學學遊戲的人(笑)
一開始真的遇很多貧景

但是阿~我也希望我做的遊戲能夠讓人玩的開心
這是我的夢想~~
雖然這個願望好像有點太自以為是就是了~
 

Posted by 梅羊 at August 10,2009 10:25
===============================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