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文化苦旅?壯士!艷陽!九份!

這篇的主題 就是前一陣子的豔陽天九份之旅
我想了個很文藝的標題來包裝他 那就是:[ 文 化 苦 旅 ]
欲知前情提要 可以點這篇文章:
[壯士!豔陽!九份!<T.R.>?] http://blog.roodo.com/seeso/archives/3395647.html

到底文化苦旅?神秘的<T.R.> 印記?土地公廟有西洋天使?...............

如果你真的點了以上連結 那我也只能很縮呂的說:你被騙啦~這篇才是正文
但其實也不是真真正正的正文喔...因為還有些照片要補 總之就這麼趁熱寫吧!!!

壯士志在登高!?


...壯志凌雲!壯士志在登高?
我們就這麼半哄半騙半買半相送的送上了黃金神社的山路

『600多公尺,操場一圈半而已嘛!』
這句充滿罪惡感的謊言竟然是我親口唬濫出來的呀!喝喝喝呵哈~吼哈!

一般來說是沒圖沒真相啊 過光用腳趾甲想也知道
到九份玩 應該是那雲氣繚繞的山中小城遊吧
怎麼?會變成了壯士豔陽天的文化苦旅呢..............

太陽呀!曬不完的太陽!走不完的樓梯 (照片待補)
但是這開闊的視野 真的是好久不見:見山是山 見樹是樹 好不自在
雖然我是都市人 但我自詡為山的孩子 從小在老爸的培訓之下也是征服過不少山頭...
但是
如九份黃金神社的這山 我倒似乎是第一次見識到呀...豔陽豔陽
下山之後 在大樹下乘涼 摘帽子下來扇風 才發現 汗水已經把帽子都給浸濕啦

黃金神社 是日據時代掏金熱潮之下所建立的
戰後日本撤退 因為仇日心態 所以一把火都燒光了
如今 只剩下地基與幾枝條仔供人觀覽

等...等等...剛剛說啥!?
柱子...只剩下柱子嗎??? 我們走這麼遠山路只為了看幾根石柱嗎???
咦ㄟ~~~~~~嗚囌咑!!! USO!!! KUSO~

發現這件\囧/事的時候 我們已經越過了2/3山頭 (照片待補)
抬頭已經可以看到了石造的鳥居 還有那斷岩殘壁...
連體育系的海豹都要不支倒地 心生撤退念頭啦(軍事用語是『轉進』)
運動家精神!?這時候都遠不如好好的閉目養神呀 哈哈

但是一轉眼!?我們就攻頂啦 噗呵哈!
這都因為羽毛家家長兩寶對文化的執著呀???
我們家老媽薰衣草感覺是半推半就上山的...其實大家也都差不多啦~囧rz

這裡分享一個登山心得

雖然我一路一直講攻頂攻頂 但其實登山健行最重要的並不在此喔
都說了是登山健行嘛 攻頂只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更重要的 是這每一步一腳印的過程
雖然這很廢話 但事實就是如此:身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忘掉攻頂這佔有欲的行動 慢慢的環顧身邊的美景吧

說到登山心得 其實下山也是很有故事可以說的呢
登山不能搶快 下山更要慢慢來囉 一不小心滾下去 那包你很快到山下啦...

漏網之咦(?)

這一路都沒有寫到的 早在我們在黃金博物館站下公車的時候
我們天下家的寶貝新生Qoo與他同學就不在啦~(一路都只知道是Qoo他同學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因為他們前幾週就已經來過九份啦!!驚!!
而且他們還有逛到黃金博物館呀!!(我們到的時候黃金博物館剛好閉館整修)
至於他們有沒有攻上黃金神社呢................
天曉得~XD 搞不好他們是趁著大熱天繞跑吧

特別佳賓!!

終於~終於~我們來到了人擠人的九份老街
星期例假日的九份老街 搞不好比西門町還要熱鬧???
鏡頭又拉回黃金神社的山路上...就在豔陽下 細手接起了一聽電話
對方問:你在哪裡呀? 我回:我在九份黃金神社的山路上呀~你要來爬山嗎?
想不到 對方還真的要趕過來呀...不過不是來爬山啦
電話的那一頭是我們這屆的阿甘 他們的家遊是跑去貓空泡茶看日出

不過阿甘只跟到了貓空 卻沒有留在那兒過夜
所以就想來我們九份這邊湊熱鬧囉
難得人家這麼有心 我當然也不忍心讓他大老遠來爬山操體能囉
不然金Bee一路上一直在慫恿我唬阿甘 叫他在黃金神社山頂上等我們~XD
我當然知道這個唬人是在唬人的啦 金Bee也是大好人一個呀
他一定是要安慰因為豔陽而被擊潰的大家而努力在搞笑提振士氣吧 哈

文化苦旅 不斷

吃完九份芋圓 就是逛老街時候啦
羽毛家老爸 賓狗姊姊很有心的介紹了我們一個很特別的景點:逛書店?
為什麼?要在九份開二手書店呀~XD? 又為什麼我們要跑到九份逛書店呢
而且我還真的手癢買了一本有趣的繪本呀...(跌倒)

認識了這間書店的故事 也翻夠了書 聞夠書香之後
老闆還很熱情的歡送我們離去 並且又推薦我們一個新的景點:廟中廟?

九份是因為掏金熱潮而繁榮起來的 所以路邊有不少小廟 其實都是古蹟呢
老闆隨手一指 路邊就有一個大正初年的土地公廟 那土地公還是直接刻在路邊石頭上的呢
(大正元年=民國元年...我一直以為大正年代只存在於櫻花大戰這個遊戲咧)

經過老闆指點 我們走了一條特別的路線 繞了繞
咦耶~竟然繞到了九份國小的校門口啊...好像比直直走樓梯好了點
再繼續走啊走的...走到傳說中的廟中廟:福山宮
咦耶~嘎啊~這不就是去年走過的九份夜遊路線嘛.......不過我們是下午遊~

其實啊......我早就知道有這個廟中廟了咧
好像是電視新聞報過吧?我也不記得了
而且那個報導還很唬濫的說:本來的小廟很靈驗 所以香客想要捐錢擴建
但是擲筊(明天用不到的台語字典:ㄐㄧㄠˇ)的結果 土地公伯不想搬遷 所以就原地擴建的變成了妙中妙

不夠妙?
那麼廟中廟中廟 三層夾心 夠不夠味兒呀
而且在第二層的夾心廟 還雕刻著神靈活現的裸女天使咧
據了解(不負責任新聞用語)那是當年掏金潮之下 洋文化兒進入交流的結果

參拜完這神妙的廟中廟 在外頭 美系的細手、哲研所的金Bee、宗教所的阿甘
三人就這麼聊起了很『神』的話題呀~

寫到這邊 其實這趟文化苦旅也終於是接近尾聲啦

雖然很多人多說老是往九份跑都玩膩了 實我大學六年這是第二三次到九份呢
想不到這次又能碰到如此逆境 豔陽 壯士 還有這文化苦旅
總之是超級難忘呀

最後來講神奇的<T.R.> 印記

一路上看到不多也不少
尤其在往黃金神社的山路階梯上
看到了不少紅磚上頭 刻著<T.R.>的記號 T應該就是台灣...那R是什麼呢???
賓狗姊姊一猜就說是Taiwan Rock 是這是磚啊 又不是石頭..................
黃金神社也是用這<T.R.>的磚建造的 一路上也看到不少老房子有著這樣的磚

一直到了當天晚上 結束漫長的旅程回到家
在便利商店看報的時候翻閱了一下"敵報"中國時報的週末特刊
(小弟曾任職於自由週末生活版美編組......的工讀生)
我說這個敵報呀 也真不是亂報 用的竟然是雜誌的銅版紙 高級印刷呢
翻呀翻的 竟然翻到敵報在介紹九份之旅!?

今天不是才剛剛玩過一趟嘛...早知道順手帶一份去看啦 哈哈

然後翻到了這神秘的<T.R.> 原來 是台灣製磚廠的縮寫
在當時這可是全台灣最頂級的建材呢!
在台北有棟知名建築物就是用<T.R.>紅磚建造的
那就是:台灣總督府!!

咦耶?~


真正的前情提要 請見這篇[5/27 壯士豔陽九份] http://blog.roodo.com/seeso/archives/3363973.html

=======================================================
留言才是本體:
======================================================= 
  真是詳實的報導
  不愧是自由時報的....

 
Posted by 金桑 at June 29,2007 21:41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