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我是如何練習寫台文?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講三次!講三次!』

“Chiok iàu-kín(tiōng-iàu) sóo-tì ài Kóng Saⁿ-kái!Kóng Saⁿ-kái!Kóng Saⁿ-kái!
『足要緊(重要)所致愛講三改!講三改!講三改!』


Che sī chi̍t-kū chhiò-khoe koh jīn-chin ê Hiān-tāi Sio̍k-gān,
這是一句笑詼閣認真ê現代俗諺


góa tō sī án-ne liān-si̍p siá Tâi-bûn--ê.
我tō是按呢練習台文--ê。


Ah!

Kî-si̍t góa chiah siá Nn̄g-piàn niâ lah,
其實我才寫「兩遍」niâ(爾爾)lah, 

『你看!是不是很簡單呢!』


Lí khòaⁿ!sī-m̄-sī chin kán-tan neh! 
『你看!是毋是真簡單neh!』
eh...

Kiaⁿ lín khòaⁿ-bô, a̍h-sī kán-tan kái-soeh chi̍t-ē:
驚恁看無,抑是簡單解說一下:
1. Tāi-seng góa ē ti̍t-chiap siá choân Lô-má-jī / Pe̍h-ōe-jī.

2. Koh lâi góa tùi Lô-má-jī koh Phah-jī chi̍t-pái, m̄-ko kái Su-chhut 漢字Hàn-jī.

3. ài-iō!án-ne góa koh sūn-sòa liān--tio̍h Tâi-bûn Phah-jī ê Kang-hu neh!

1.代先我會直接寫羅馬字/白話字。
(tō親像恁頂懸看着ê彼段ABC)


2. 閣來我對羅馬字閣拍字一擺,毋過改輸出漢字。
(着是恁這馬讀ê這段) 

3. 噯喲!按呢我閣順紲練着台文拍字ê功夫neh!


---- 以下寫華文,體貼一下廣大Chheⁿ-mê-gû朋友們----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講三次!講三次!』
『你看!是不是很簡單呢!真的很簡單!』

我就是這樣練習Tâi-gí-bûn的

1. 首先直接寫(其實是「打字」)羅馬字/白話字。

2. 然後照著剛才寫得羅馬字,再打字一次但是改輸出漢字。
3. 哎唷!竟然順便練習了打字!多麼划算超值~

本來想用Tâi-bûn寫昨天我自己換燈管的小故事,拐個彎變成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其實還有第4點:
每次打字都是「自我對話」的過程,如果Tâi-gí講錯自然「寫」不出字,輸入法會幫我「糾正」,「輸入法+網路查詞典」我就是自己的Tâi-gí老師。

啊然後說到輸入法,又想到第5點:
輸入法&詞典並非萬能,至少現階段我講咱「台南腔 Tâi-lâm Khioⁿ」無法成功打字,有時都要忍辱負重先打k-h-i-u-n-n,然後把「Khiuⁿ」的母音「u」刪掉,重新改成「o」

所以每次打字的過程,也都強烈的感受到:如果我不寫下來,台南腔真的會死掉…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