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

《二十一世紀共慘世界》也許沒那麼慘?

週日下午,在台南艾爾摩莎咖啡參加梁文韜老師的新書分享
《二十一世紀共慘世界》究竟是會有多慘呢?

圖片轉貼自 哲學星期五在台南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n/photos/a.408935009218431.1073741826.408922982552967/891508697627724/

本書簡單來說就是在談論全球化、資本主義、泡沫經濟何時崩解?

關於這個話題,我突然想到先前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送電到「黑暗部落」的行動:《送電到砂卡礑》



在《送電到砂卡礑》紀錄片分享會中,主講老師最後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

『沒有電,會死嗎?』

或者,沒飯吃、沒水喝,會死嗎???
我們的社會氛圍已經被教育(洗腦)太過依賴「電」
一個停電、發電廠跳機,大家就緊張個半死?
問題是,
當工業搶奪農業用水,工場排放污染進入農田、進入食物鏈當中…
似乎沒看到有人在緊張、在煩惱???

欸,會死人的耶!

類似的概念套用到《21世紀共慘世界》所要談論的全球泡沫經濟危機,
其實仔細想想,沒錢不會死呀!沒飯吃才真正會餓死啊!
「錢」只是世界上眾多價值觀「之一」
但是資本主義肆無忌憚的擴張之下,從18世紀工業革命的產業資本,一步步邁向金融資本主導…

我知道這很抽象難懂,梁文韜老師舉了一個很明確的例子來說明:

建商蓋了一棟樓,賺了100萬;a把這棟樓以110萬賣給了b,賺得10萬元;然後b賣給c也賺10萬元、c賣給d…以此類推最後賣到了200萬元!?a、b、c、d、e…幾經轉手、大家都賺了一筆,問題是房子依然是只有「一棟」,經濟成長只是個「數據」,窮人家依然住不起…。

以上這個範例至少是大家都有賺,問題現實情況可能更惡劣…
我欠你一百萬,只好先向他借一百萬來還你,他借我一百萬後突然發現缺錢,向我討債也討不到錢,只
好再向誰誰誰借…

在產業資本的年代,企業借了錢是對內發展自己的營運,如提昇工廠設備、拓展生產、通路…
但是來到金融資本的年代,卻是類似上述買房的情形,a企業借錢是為了買b企業的股票、b買了c的基金、c投資a企業,我欠你、你欠他、他欠我,看似人人有賺?事實上企業沒有自我提昇、創新,外部又沒有新的資金投入,最後就像在吹泡泡,終有一天會破滅!

最進有些國際新聞都透漏了這個泡沫經濟危機的訊息:

德國鋼鐵工人罷工,因為中國鋼鐵產量過剩,對外大舉傾銷…
而中國鋼鐵為何會產量過剩呢?
又要向前推到中國政府大規模的造鎮,建築了數百萬人口的「鬼城」
如今鬼城依舊空蕩,國內不可能再蓋更多鬼城,所以開始大舉對外傾銷(侵略)

之前頗有爭議的亞投行(亞洲投資什麼碗粿銀行)
也是中國資本為了繼續吹牛皮而搞出的「金融遊戲」
簡言之依然是那套我借你錢、你投資他國、他國要買我國的原物料,我們一起賺他國的利息…

拉哩拉雜寫一堆,泡沫經濟勢必會爆破的!

雖然沒有錢不會死,
但是經濟崩盤之後會是什麼樣的世局呢?

是中(華民)國台灣先崩盤,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先破產呢?

這不只是國內問題,更要放大到國際角度來看待…

沒有留言:

熱門點播

隨選文章

[GAME] FullHD 俄羅斯方塊

高清遊戲的時代來臨啦!!!!!!!!!!! 所以連俄羅斯方塊也要超進化〔FullHD 俄羅斯方塊〕果然棒~XD http://kuroazuki.googlepages.com/tetoris.html 真是是吐嘈滿點呀 嘎哈哈 只有畫面長寬比變成FuuHD方塊卻...

網頁